“乐教乐学”走进孔孟之乡,“互联网+”技术构建家校互通平台

济宁,古称“任城”、“济州”。位于山东省西南部,地处鲁苏豫皖四省交接地带,面积1.1万平方公里,人口808.19万人。济宁地区历史文化悠久,其中曲阜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儒家创始人孔子、孟子皆出生于此。“教育”一词最早见于《孟子•尽心上》,“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教育是人类文化传播的首要手段,为中国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基础。

2016年5月25日,山东省济宁市教育局电教馆发布了关于组织“乐教乐学”家校互通平台应用的通知。“乐教乐学”平台能够实现区域教育局、学校、班级、家庭之间便捷及时的信息交流与互动,可以基于平台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和促进学生个性特长发展的素质教育活动,使教师乐教、学生乐学,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齐抓共管、共同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机制和氛围,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所以,经过广泛考察和慎重论证,济宁市教育局决定选择“乐教乐学”平台,共同启动家校互通项目。

按照计划,6月开始以县市区为单位组织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学习平台使用。到今年年底达到“乐教乐学”平台在全市学校师生当中90%的覆盖使用率。

从去年开始,李克强总理在多个场合畅谈“互联网+”,极力推进其与各行各业的结合。“从娃娃抓起”的教育工作,自然成为“互联网+”话题下的焦点。刘延东副总理多次强调,要建设好“三通两平台”,实现教育信息化。我们相信,随着济宁市各县市区教育局及学校的乐教乐学平台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未来济宁市教育系统的信息化程度必将得到极大提高!济宁这个孔孟之乡必然在“互联网+教育”的应用大潮中,绽放出新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