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孟子小学

    邹城市孟子小学因邻孟庙近孟府仰孟子而得名。学校始建于1950年6月,原址孟府院内,时称孟府学堂,1979年搬迁现址(邹城市南关东华门1号),定名南关小学。为弘扬孟子文化,经市委、市政府批准,2003年9月更名为孟子小学。2008年上划为市直小学。2014年7月市委、市政府为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整合教育资源,撤销原田庄小学、郭庄小学合并到孟子小学,现有南北两校区。
    学校现有28个教学班,在校生1600余人,教职工93人。学校规划布局合理,设施配套齐全;微机室、语音室、图书室等功能室达到省定标准。学校绿化美化与孟庙建筑风格相呼应,景点布局科学合理,环境优雅宜人。
长期以来,学校秉持“崇贤仰圣、继往开来”的办学理念,弘扬“养浩然之气、育圣地英才”的校训精神,积极倡树“儒雅诚信、仁爱礼让”校风,竭力追求“乐学善思、尊师好问”学风。学校大力开展高效课堂教学和生活化德育的实验,突出艺术教育、经典诵读等办学特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主动发展。致力打造民主孟小、文明孟小、安全孟小、和谐孟小的“生本校园”。
    近年来,学校坚持举科研以兴校,以创新求发展,全面开展教育科研活动。学校以省市级教育研究课题为依托,积极拓宽教育渠道,深入挖掘孟子文化教育资源,努力寻求儒家文化与现代教育的结合点。多年的中华古诗文经典诵读和中华母亲节表演活动,为学生的良好习惯和健全人格的形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教育科研有效地加强了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了教育教学工作,推动了学校的发展,形成了以学生为主体的积极的学习氛围。
    学校先后被评为“国家级创造教育实验先进单位”、“山东省学前教育先进单位”、“济宁市规范化学校”、“济宁市教学示范校”、济宁市后勤管理示范校,“济宁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 “济宁市少先队工作三星级单位”、济宁市雏鹰大队,“邹城市文明单位”、“邹城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学校被命名为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培养学生四会能力》和谐教育重点试验基地,全国和谐教学法重点实验基地,山东省创造教育重点实验基地,济宁市中小学诵读经典诗文重点联系学校,邹城市乒乓球传统项目学校。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受到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好评和认可。

    展望未来,任重道远。在新的世纪里,孟子小学将以昂扬的斗志、不懈的追求,催开孟子小学满园桃李,奏响教育改革的新乐章。